黄瓜丝凉皮

v:B15500313310欢迎扩列

假如图恒宇活了下来

还记得之前的清明节是下雨的,如今已没什么天气晴暖之分了。地下城的生态模拟系统根据四季时节变化,今天模拟屏上细雨蒙蒙,倒真有点曾经前太阳时代的影子。

那年北京根服务器重启,我侥幸活了下来。丫丫再也不是几分钟的循环迭代,她拥有了完整的一生。与其放下的执念一同生出了疑问,那真的是丫丫吗?我不愿再去想,这个问题对我而言太残酷了。我宁愿将她当成承载丫丫记忆的一个载体,也不想连她最后的一个影子也没能留住。

今日不知怎么记起了马老师,马老师在我心里一直都是一位很受人爱戴的好老师。我曾经在美国研究的课题他也给了我很大支持。与我同在研究所的师哥师姐都很怕马老师,其实不然,我认为马老师是一个很体贴的人。他虽然会在我们上交报告出错时发火,会批评我们,但平时也对大家也很好。会在实验有突破性进展的时候自费请我们吃饭,研究所有人生病的时候也会给他批带薪假。他看起来永远那么理性,看不出在那厚厚镜片下的情感。我们研究的课题是数字生命,当时世界混战,无数人信奉数字生命永生,我们将他们叫做数字生命派,政府支持的是移山计划,现今已更名为流浪地球计划。故名思义就是指修建行星发动机和大力发展太空力量,将地球推到四光年外的新家园。数字生命的确在某种意义上使人永生,但弊大于利,政府明令禁止了数字生命的一切研究课题,我们的研究中止了。

马老师之前跟我说,他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,被朋友拉着去各地旅游了一个多月。他说他最记忆犹新的是长白山天池,纯粹不含一丝杂质的水让他想起了一颗硕大无比的眼睛在望着天空,望向更远的地方,整个宇宙都被含在那只眼睛里面。他说着还看向我的眼睛,到现在我也不明白马老师眼神的含义。后来我遇见了合适的对象,结婚那天马老师没有过来,他去外地出差了。我和我的妻子婚后不久就有了一个女儿,我们给她起名叫图丫丫。丫丫很可爱、很懂事,每次我从研究所下班回到家,她总会向我飞奔过来,大声喊爸爸回来了,我就算再怎么疲惫也一扫而空。见了马老师也会叫马伯伯好。那时我以为我的生活会这么一直下去,但命途多舛,她六岁那年出了车祸,一同在车上的妻子当场死亡,我来不及悲伤,因为我的丫丫快不行了。我跪下求马老师救救丫丫,把她的数据提出来,放进现在还不成熟的数字生命研究里,我只想要丫丫好好活下去,让我看见我的女儿好好活着。别人都劝马老师不要插手,他只有淡淡一句我负责。把我万念俱灰的心又拽了回来。从此我一直都在偷偷研究数字生命。马老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甚至还将550A借给了我。

后来我向他展示了丫丫无数次的迭代结果,我跟他说,我想给丫丫完整的一生。他叫我不要得寸进尺,没有答应我。我不怪他,马老师对我的恩是我怎么还也还不上的,他能做到这样我已经很感激了。在月球上时,因为550C损坏,只能用550A,我手里有550A的密码,趁此威胁他要把550系列一直研发下去,他答应了,但他食言了。马老师警告我不要试图把数据卡上传到550W,他说我将会失去地下城居住资格,我没听他的话,我已经等了十四年,在浩瀚的宇宙中十四年或许算不上什么,但于我来说,人类短暂渺小的生命里又有几个十四年?之后我偷偷将丫丫的数据卡插进了550W里,也许是我的缘故,也许是偶然,月球上的发动机全部失灵,而丫丫终于拥有了完整的一生。

我在监狱的时候,我没想到马老师会来看我,以丫丫的数据让我去参加北京根服务器重启,就像我在月球上要挟他一样。也就是那次任务,他永远留在了海底。我让丫丫记住密钥,输入进去。就在我以为我也要死在这的时候,救援的后备队来了,我也活了下来。

我这一生也许曾经拥有的很多,但都如同流沙逝于掌心,什么都留不住了,妻子,女儿,师长,同窗。还有那不灭的太阳,亦是失去了。

今日清明,我无法去祭拜,想来我的妻女应该是能看见的。还有马老师,我很想念您。

评论(6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